close

好文分享~

---

好不容易到這家遙遠的名店附近開會,愛美食的我當然得把握機會嘗鮮一番,原本想吃麻油雞,只是老闆推薦的佛跳牆看起來也不錯,讓我在魚與熊掌之間好生難選,最後的選擇是考量到我整個星期都想吃麻油雞,那麼就不要辜負自己的期待好了。

麻油雞上桌,果然香噴噴味道十足,只是左看又看怎麼每桌都點佛跳牆呢?耳邊聽得到老闆跟其他顧客聊到他們家的佛跳牆是大廚不藏私不計成本的傑作,很多客人遠道而來就要這一味,別處根本吃不到單人份的佛跳牆。我愈聽愈心癢,後悔極了,再叫一份是絕對吃不下的,下次來開會不知何年何月,麻油雞的先填載我嘴裡漸漸化為苦澀

其實也許那家只賣麻油雞我也會滿足的吃著,誰叫我看到了更好的選擇,而又沒有選擇去得到呢?第一時間沒選跟自己期待不同但卻可能是更好的選擇是為什麼呢?保守?怕風險?不習慣改變?還是一種在控制中的安全感?「擇其所愛,愛其所選」談何容易,大多時候我們總是懊惱,導致沒法享受自己的選擇,儘管也不賴。

下面這段對話是媽媽正在對女兒抱怨爸爸,感嘆嫁錯郎,你一定不陌生:

「隔壁老王多顧家啊!每天上午買菜下午做菜,王太太只要等著吃就好了。」

「可是,你忘了老王三年前就失業了。」

「那我同學老公喬治多好啊!事業有成,住大別墅,同學每次都一身華服跟我們見面」

「但是,你忘了喬治的十年外遇生涯讓太太心碎嗎?」

「好吧,那你爸的表哥總沒話說了吧!忠心顧家,有才華又沒花邊」

「這倒是,但是,他很醜耶!媽媽你當初會選這麼醜的人嗎?」

在重大選擇時,可能因為自信不夠或是怕失敗,而捨棄了心目中理想的,選擇了身邊垂手可得的或是根本是被動地被選擇,沒有多想一時衝動的就定下終生,然後呢?帶著遺憾走完一生,成為老爺爺老奶奶此生未竟之夢想,因為明明有機會卻沒去試,看著身邊的老伴就愈看愈沒趣,相看兩相厭,明是你當時自己的選擇,就跟那滋味很好的麻油雞一樣無辜。

其實所有的「早知道」都可以歸類為這種選擇上的障礙,早知道我就不會任用這個員工,早知道我就不選這家公司,早知道我就不嫁給他,早知道我就點另一道菜了!有這麼多早知道當時為何沒做另一選擇?

第一種情況是:當時資訊不足以判斷,於是做了當時自以為最好的決定。

第二種情況是:當時可能就覺得另個選擇更得我新,但沒勇氣換。

第三種情況是:順應當時的他人意見。

這是我就認了,下次我要好好來練習應變的速度,緩下來,聽聽自己的綜合判斷,不氣餒,乖,做選擇本就不容易,是一生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wen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